扁平足不耐走 林書豪討厭爬山

2015-03-03 10:52:17 世界日報 記者吳珮甄/洛杉磯報導

 

林書豪(左)雖然是扁平足,但在球場上跑動完全不是問題。 美聯社

分享
 

 

 

華裔NBA球星林書豪日前接受湖人隊籌辦的「湖人之聲」(Lakers Voice)訪問時,透露自己因為有扁平足(flat feet),可以跑整天但就是不愛走路。因一般認為扁平足不適合運動訓練,因此消息一出引起許多球迷十分好奇。骨科醫師林元清則破除此迷信,表示除非十分嚴重,其實許多扁平足不影響運動功能。

 

林書豪表示從小就有扁平足。最不喜歡的運動就是爬山健行,因為爬山結合兩項他的最大弱點:走路和爬樓梯,更幽默形容爬山對他而言「還蠻慘烈的」(pretty brutal)。他說,可以整天跑來跑去,但只要步行超過十分鐘,膝蓋與整個身體就會開始不舒服。醫生說是因自己的腳掌超平(extremely flat footed)。不過沒有嚴重到完全不能走路,如果下決心要走還是可以。只是從未主動要去爬山,但如果是為爬山的好風景,還是非常願意爬山。

 

林書豪有扁平足的消息讓不少球迷驚訝,紛紛表示在台灣扁平足都可申請免役避免當兵,很好奇「林書豪有扁平足怎麼打到NBA?」。對此,骨科醫師林元清表示,扁平足年輕時不會影響運動,雖從小腳掌比較沒有弓度,但跑、走、跳,都不會有問題。只是隨年紀增長,膝蓋、肌肉等可能較容易出現退化疾病,有疼痛或不適的情況,但許多人有扁平足日子還是過得很好。

 

林元清表示,有些人扁平足非常嚴重連走路都有問題,但多數人沒什麼大問題。自己也有踢足球的朋友有扁平足,一樣打得很好。扁平足可申請免役,主要因為當兵操練時要長時間走路或跑步,怕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扁平足,會因此出現不舒服的疼痛狀況。林元清說,台灣有些法律規定有特定背景因素,但不等於扁平足就不能運動。

 

另外,林元清也說,林書豪從小就有運動習慣,應該不受扁平足影響。運動員一般超過30歲後,身體多少會出現過度使用的症狀,但與扁平足不一定有關聯。平時有扁平足的民眾可多穿鞋弓高的鞋,或加鞋墊,提供支撐作用,短期減緩疼痛狀況,長期保養關節與肌肉。

 

事實上,林書豪不是第一個有扁平足的NBA球員。與魔術強森(Magic Johnson)並稱1980年代NBA領袖人物的前波士頓塞爾蒂克隊(Boston Celtics)全能前鋒大鳥柏德(Larry Joe Bird),也有扁平足。另外,也有傳言指出日本百米短跑名將伊東浩司、朝原宣治、和末續慎吾,也都是扁平足。

arrow
arrow

    足弓鞋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